李铜钱

某乎文放置地 同名

帝姬今日功德加五十

姬长昀原本是天上的神仙,需要抽空下凡历个死劫。

我是错入鬼界的鬼修,急着投胎换赛道,需要杀个老公攒点功德。

我和姬长昀各取所需,一拍即合,狼狈为奸。

结果姬长昀成功飞升,前尘尽忘。

我却被倒扣五百年功德,投胎无望。

「我的道侣原本是天上的神仙下凡历劫,劫身归位后翻脸不认帐,涂山帝姬有仇必报,来忘川河畔V我50功德听我复仇大计。」

本来我蹭个亡故帝姬的热度,谁成想我还真是那个帝姬。

01

「我本是鬼界涂山帝姬,执掌轮回叱咤风云

被诡计多端的仙人暗算,与历劫真神结为道侣

真神道侣废我修为

亲生骨肉认贼做母

一大一小归位之后与我形同陌路

重来一生

我只想夺回属于我的一切

现在只差50功德就能凑出一张轮回玉牌

今日你助我重登宝座,明日我必叫你荣华富贵

有意者请来忘川河畔奈何桥下一叙」

判官带着姬长昀的手下司颜拿着这本不入流的小册子找上门时候,我正在奈何桥旁的茶馆里造谣。

「我真傻真的,当初判官找我攒功德的时候,我就应该明白男人的嘴骗人的鬼……」

「阿罗,判官大人好像本来就是鬼。」

「闭嘴,要你多话!」

我瞪了一眼跟在我旁边半大的小男孩,

又转过头来对着一众路过的鬼魂抹了抹不存在的眼泪。

「判官大人说有个肥差要我去办,只要这事儿办成便可抵我三百年的功德。」

「嚯,阿罗姑娘,这可是桩美差啊,三百年功德……够托生到帝王家了。」

我抽了抽鼻子,

「可谁能想到这是杀猪盘呢?」

「判官大人可是位光风霁月的人物,阿罗姑娘可不要平白污人清白。」

「诸位别不相信,判官大人嘴上说的好,说是天上有位真神下凡度情劫,要找个跑龙套的女的,啥事儿也不用干就有美男真神当舔狗,只要我在成亲的时候一刀结果了他,我这就算是功德圆满,可以拿着轮回玉牌去排号投胎了。」

「这确实是美事一桩啊!」

「可判官大人说我那一刀捅得太狠,有损真神神本,平白给我扣了五百年功德。」

说到这里,我泫然欲泣,情绪拿捏得十分到位。

众鬼唏嘘。

五百年的功德,可不是一个小小鬼修随便能攒得起的。

「勇敢阿罗,不怕困难,男人靠不住,只有靠自己。」

「我早年得了根昆仑神木,能保我下辈子福泽绵长,但为了凑这五百年功德,只好拿出来给大家长长眼。」

说着我从乾坤袋里掏出来一根木桩。

「诸位,这木桩乃昆仑山上万年神木。」

我牵着姬思明在鬼群之中吆喝着:

「一刀,出生富贵,两刀,荣华富贵,三刀可不得了,那是帝王之相了。」

我在众鬼之中挑了个戴着半张面具的公子哥儿,拿出轮回玉牌,打开了上面的功德阵。

「瞧瞧这完美的下颌线,想必是一位有善心的鬼,一个功德砍一刀,鬼兄,帮我砍一刀呗?」

这鬼下半张脸长得颇有些面熟,亦是十分审时度势。

只见他手一挥,我的轮回玉牌上便出现了三十年的功德。

嚯,大客户。

在一旁看完我坑蒙拐骗全过程的司颜拿手肘捅了捅判官。

「判官大人,阿罗姑娘她一直都这么……能说会道吗?」

判官:「……」

本就是在背后编排人的我对「判官」一类的字眼十分敏感。

我循着声音找去,自然是看到了两道颀长的身影,鹤立鬼群。

不是判官还能有谁?

我扯了扯姬思明的衣角,低声道:「跑!」

自然是没跑掉。

判官没费多大力气就我和姬思明拎回了断案堂。

我悄悄撇了眼判官身边的那人,

模样生得倒是清秀,一身水蓝色的道袍一看就不像鬼界之人。

我支起手放在嘴边悄悄问判官:

「你天界新相好?」

判官抄起生死簿轻轻往我头上一敲。

「这位是悟玄神君座下的神官司颜大人,今日来有事要问你。」

司颜语气温和,「阿罗姑娘别担心,在下只是奉命来探查一件事。」

我瞅着司颜拿出了本我颇为眼熟的小册子。

不出意外,里面记载着涂山帝姬和那位悟玄神君不得不说的二三事。

看司颜都找到判官门口了,怕是已经知道我就是原作者了。

不出意外,我今天就要出意外了。

于是我直接掐了一把还没我一半高的姬思明。

这小子也十分上道,抱着我的大腿眼泪汪汪。

「娘亲,我害怕。」

我的笑僵在了脸上。

这倒霉孩子,有你可真是我的福气。

02

「你没说姬思明是你儿子。」

我硬着头皮回答道:「你也没问。」

司颜一听这小豆丁姓姬立马愣在原地。

回神之后又围着姬思明转了一圈,盖棺定论道:「确实有几分像神君。」

我看了看姬思明,又想了想姬长昀那张脸。

哪里像了?都是两个眼睛一个鼻子吗?

「作孽啊……」

判官和司颜异口同声。

我清了清嗓子,道:「你俩别跟我在这儿唱双簧了,有事说事。」

「是这样的,阿罗姑娘。」

司颜朝我拱了拱手。

「我家神君大人前段时间下凡历趟死劫。」

司颜说的这事儿我知道。

天界众神并非不死不灭,漫长的岁月里他们会积累浊气。

轮回更替之时,也是他们拔除污秽之时。

拔除污秽的办法自然就是以身入轮回。

俗称,下凡历劫。

在勘破人世七苦后,方可洗掉一身浊气,功德圆满,劫身归位。

但并非是每个神仙都能从生老病死、怨憎会、爱别离、求不得中解脱。

因为历劫再也成不了神仙的人数不胜数。

鬼界为了保证神仙历劫的成(赚)功(外)率(快),

特地招揽来一批想要重新投胎修行的鬼修,

给天上这群神仙做历劫搭子。

我就是其中之一。

我们这些鬼修的主要职责就是在历劫神仙那好得不能再好的命运里,没有困难制造困难。

俗称,吃苦教育。

这样既能让这群神仙吃到苦头,受伤的程度又在可控制的范围内。

等到这群神仙历劫归位,天道会自动抹掉他们在凡间的记忆,彻底断了念想。

届时鬼界拿钱办事收取功德,神仙出钱历劫成功,又能再苟个几千年的岁月。

皆大欢喜。

业务一经推出,大大提高了神仙历劫的存活率。

众仙家好评如潮。

司颜老板的活儿是我接的。

剧本无非就是杀夫证道一条龙服务。

谁知道我下手狠了点。

判官说那人在天上生死未卜,我还多了姬思明这个拖油瓶。

于是我被判官这个黑心肠倒扣五百年功德。

亏麻了。

我维持着表面的平和,内心慌得一批,生怕司颜要我对他家神君负责。

「神君他历劫完成,天界和鬼界的这笔买卖就算结清了,还有什么事吗?」

「神君他自从回来之后,失去了大部分的记忆,并且神骨丢失了一部分……」

司颜看了我一眼,我又看了眼判官。

我问:「判官大人,过往可有神仙劫身归位后出现这种情况?」

想让我背锅,没门。

判官思索片刻,道:「失去凡世记忆是天界立下的规矩,但神骨丢失……千百年来暂无此等事情发生。」

「二位别急,等在下把话说完。」

「神君这样的情况已经由司命瞧过了,坏就坏在记忆全无这件事情上。」

判官道:「此话怎讲?」

「依照司命的说法,神君约摸是上次历劫执念未消,牵扯到了神骨。判官大人您也知道,神仙历劫后都是会被抹去前尘旧事,天命不可违。」

「但众所周知,神骨乃是神仙的命门所在。这神骨的下落,还须得神君想起历劫时发生的事情才行。所以在下和司命想出来个法子,神君若是能再走一遍凡尘过往,兴许能想起点什么。」

判官又道:「天地万物自由其独特之处,哪怕是司命撰写了相同的命数,所遇之事,所念之人也会和之前有所不同,这恐怕不好办到。」

司颜点了点头:「以神君现在的情况,重入轮回怕也是吃不消。所以为了帮神君恢复,在下想借用鬼界的力量造一个小轮回出来,再走一遍神君在人世间的经历,不求全然一样,只要大致的事件相同,以此来唤醒神君被天道抹除的记忆。」

司颜神色凝重,一本正经地说出了自己的诉求:

「神君的劫身是被阿罗姑娘一刀了结,正所谓解铃还须系铃人,在下这才来到鬼界,想要让阿罗姑娘再捅神君一次。」

司颜这话直接给我和判官都干沉默了。

我好半晌才出声道:「姬长昀有你可真是他的福气。」

判官这次倒是意外地讲良心。

「司颜大人,你也知道,轮回之事涉及太多因果,介入神仙历劫两次,阿罗和悟玄神君的牵扯可就太深了,今后她投胎不得安生不说,你确定悟玄神君能接受你的安排吗?」

一提到我投胎的大事,我就坐不住了。

我附和道:「司颜大人,生死各有命数,神仙陨落本就不是什么稀奇事。」

司颜面露难色:「判官大人,阿罗姑娘,这些在下都明白。只是神君真身镇守东荒上古魔神安息之地,要是神君有个三长两短……怕是要生灵涂炭了。」

我和判官不为所动。

天界所谓的生灵涂炭,是鬼界的鬼口增长。

除了阎罗殿需要加班之外,并没有什么害处。

司颜看向我,又看了看姬思明:「阿罗姑娘,你和神君好歹夫妻一场,还有小殿下……」

判官道:「姬思明是鬼界长大的孩子,和悟玄神君可没什么关系。」

我点了点头,十分赞同。

我冷声道:「生死有命,姬长昀自己历劫失败,没有叫鬼界的人来擦腚的道理。」

判官又抄起生死簿敲了我一下。

「粗鄙之语。」

司颜却是想到了什么,看向我:「阿罗姑娘,一千年的功德,可以先付二百年的定金。」

我猛然抬头,在判官伸手捂住我的嘴之前,绕到了司颜的面前,十二分诚恳地握住了他的手。

「我擦我擦。」

03

「你真打算继续和姬长昀纠缠吗?」

我两手一摊:「没办法,他实在是给得太多了。」

判官没忍住给了我一个白眼。

方才天界的青年来找司颜,说是姬长昀在天界莫名失踪了,情况紧急,叫他赶紧回去坐镇。

正所谓天上一日地下一年,司颜这一去少说也得有个十天半月。

这中间空出来的时间够我再接一个神仙历劫的活儿了。

我扯了扯判官的袖子,狗腿道:「现在姬长昀下落不明,按着天界的规矩,这事儿少说也要半个月,判官大人,再给我派个活儿怎么样?」

兴许是我的敬业让判官震惊,好半晌他才吐出一句:

「你真就这么想重新投胎?」

我点了点头,「你也知道我是怎么成为鬼修的,我欠人家一个人情,我必须要重新成为人修。」

判官叹了口气,「像你这样的鬼修,十个有九个会走上不归路,还有一个能成为苍生的大祸害,你倒好,这几百年的修行说舍弃就能舍弃,竟是不怕重活一世。」

我嘿嘿一笑,「这不是判官大人你教育得好。」

判官抄起生死簿又给我脑门上来了一下。

「行了,方才茶馆里给了你三十年功德的那位公子,他不是鬼界的人。」

我感叹道:「我就说鬼界的人哪儿能出手如此阔绰,这位又是哪儿来的神仙?」

「这是个秘密。」

天界渡劫的神仙数不胜数,大多我们都能知晓他的来历,但也有些身份特殊的真神,他们的历劫会以密函发至鬼界,具体的流程照旧,只是身份半分不得泄露。

我能在判官手底下干这么久除了我业务能力超强,还有就是我识时务。

不该问的东西不问。

判官继续说道:「他叫长琉,两个时辰前用特殊法术来到鬼界,专门护着他师父投胎的。」

我惊道:「你竟然会允许这种事情发生?」

要知道判官是出了名了的铁面无私,这种扰乱阴阳之事在他的眼皮子底下可是很难办到的。

判官倒是诚恳得很:「长琉的师父在世时惩恶扬善,积累了不少功德,长琉又耗费了三百年的修为换来这次机会,代价太大了,我拦不住。」

我咂舌,「三百年修为,真是师徒情深。」

这功德不要给我啊!

「那是自然,他和他师父因果颇深,若是他师父能成大道倒也不失为美事一桩,奈何长琉的师父本就没有多少仙缘,所以才会身死道消。」

我忽然想到一个问题,问道:「为何不在他师父身死道消的时候做些事情,非要等到这个时候才费这么大的劲到鬼界来?」

「长琉的师父是为苍生而死,死的时候魂魄已经不全,能入轮回已经是长琉努力后的结果了,可惜残魂终究是残魂,第一世她甚至没能活过十六岁。」

我嘴唇微张,「残魂投胎本就不易,又是个早夭的命格……那这第二世岂不是很难为人了?」

判官点了点头。

「这也是为什么长琉不惜牺牲修为也要来鬼界护着他师父投胎,天界注意到了这件事情,他们怕长琉执念难消,历劫出了什么纰漏。」

我说出了判官的想法:「所以长琉绝对不能和他的师父见面。」

虽然说长琉的执念是深了点儿,但判官也绝不是什么宽容的鬼。

拦不住人家,就想方设法不让人家得偿所愿。

我看了他一眼:「你确定你这不是在公报私仇?」

嗨呀,嘴快了,脑子没拦得住。

「这算一个理由,但天界那边的意思是提前预防,不仅要拦住他不让他和他师父见面,还得把他心里的执念消除,让他专心修行。

判官强调:「他对天界很重要。」

我点了点头,虽然不是杀夫证道的剧本,但至少也得把长琉虐得毫无世俗的欲望。

判官手一挥,一缕气息就这么落在了我的手中。

「这是长琉师父的气息,有它在,长琉会把你认成她。你去鬼城西边找几个空闲的鬼修,同你做场戏,把长琉逼得无路可走你再去救他,届时你和他一起回师门,培养培养感情,到时候该怎么抛弃怎么抛弃。」

我没忍住,嘴又快了:「还好天界的神仙们历劫之后都看破红尘了,不然你一天高低得被套八次麻袋。」

判官咳嗽一声,道:「你以为为什么那些神仙历劫之后都不记得自己在凡间的姻缘了?」

嚯,还真被套过。

任务交代清楚了,我转身欲走,判官又叫住了我。

「这玩意儿你打算怎么办?」

他指了指我身旁的姬思明。

姬思明迅速地绕到我身后,颇有些我走哪儿他去哪儿的意思。

我也一把将人护在身后。

「当然是带着。」

判官对此倒是没什么意见,挥了挥手散给我几百请鬼修出场功德,巴不得我快滚。

04

「又是仙人跳?」

等我从断案堂里出来,姬思明突然冒出来这么一句。

我想也没想,直接敲了一下他的脑门。

通常情况下,天界众神历劫的人生里并没有和我们这种鬼修的缘分,但是架不住我们提前知道剧本。

「什么叫‘又’,长琉虽然损失了三百年修为也不能见到自己的师父,但他收获了我这个宝藏鬼修,怎么能说是仙人跳呢?」

「我看是不怀好意的鬼修才对。」

姬思明顿了顿,「我看判官……判官大人说得不对,你就应该和姬长昀纠缠。他那么强,对你很有用的。」

我乐了,「那照你这么说,这位长琉一出手就是三十年的功德,岂不是比姬长昀对我更有用?」

姬思明颇有些无语,「你就这么想要功德?」

「鬼修投胎本就不是件容易的事情,来世我还要重新修行,若是功德不够,我或许连修行的门槛都够不着。」

姬思明皱起了眉头,「你为何非要重新当人修?」

我摆了摆手,「小孩子不要多问啦。」

姬思明倒也识趣,没有继续追问下去,而是开口劝我:「你真的不再考虑考虑姬长昀了嘛?他长得多好看,比那什么长琉好看多了。你们好歹夫妻一场,他现在可是生死未卜。」

我啧了一声,看着还没我腰高的小男孩。

「你俩一个姓真把他当你亲爹了啊?我和姬长昀不过就是个拜过天地的交情,修行之人……哦不,之鬼,这辈子谁还没拜过几次天地了?」

姬思明震惊道:「你还拜过好几回?」

「你这孩子怎么这么不会抓重点。」

我咳嗽一声:「现在就一回,但之后肯定会越来越多的。」

「再说了,能让悟玄神君生死未卜的东西,我去了又有什么用,奔丧都赶不上热乎的。」

我摸了摸他的头,他熟稔地躲开了。

我也不在意,继续说道:「等到我此去找完长琉,给你在人间也寻一户好人家,你总不能一直跟我待在鬼界。」

姬思明一听这话顿时不乐意了。

他道:「你去投胎,我就等着你投胎转世。届时孟婆汤一喝,你就什么都不记得了,再说你运气这么倒霉,万一几千年的功德也不能让你重入仙门怎么办?」

我呲牙咧嘴:「臭小子能不能念我点好?」

心里却是高兴的。

姬思明赌气道:「鬼界挺好的,跟在你身边也挺好的,反正我哪儿也不去。」

我本想着小孩子心性不稳,没有必要在这种事情都上同姬思明争辩太多,便也一口答应了下来。

「那行,姑且留你一段时日。」

谈话之间,我和姬思明便到了那几个鬼修惯会去的场所。

鬼界之内,除了我这种意外变成鬼修的修士,还有一群赖着不肯去投胎的魂魄。

他们厌倦了人世间的苦难,恰好身上的功德能保魂魄不散。

于是他们便停在鬼界修行。

他们同我一样,需要积攒功德用来锻魂,若是修行得当,还能在鬼界福泽后人。

判官予我的那些功德刚好就是差遣这些鬼修的经费,这样的差事他们相当乐意接手。

与往日不同的是,今日这鬼界茶楼门口大开,院子里却是哀鸿不断。

我心下一沉,莫不是赶上了什么寻仇现场。

城门失火殃及池鱼。

一想到这里,我便把姬思明护在我身后。

我刚要出声提醒,一道黑影就擦着我肩膀飞了出去,撞上门口一棵千年鬼柳。

可怜这棵鬼柳还差几日便能化形,被这么一撞估摸着化形之日还得往后延几年。

而撞上鬼柳的人不是别人,正是我要找的那几个鬼修之一。

我带着姬思明走到他身边,抱着手臂笑眯眯地看着他。

「破星君,几日不见这么拉了?」

他本被扔得有些神志不清,一听我这话立马用剑撑起身子。

「阿罗快跑,里面有个人修疯了,非说晋修昧了他师父的遗物,把我们哥儿几个好一顿揍。」

我顺着他的目光看去,正好看到另外一个鬼修晋修被揍得鼻青脸肿。

揍他的人戴着面具,拿着五十年前我坑蒙拐骗卖给晋修的玉佩出神。

这样的玉佩,我的乾坤袋里还有一百斤。

 我用手捅了捅姬思明,「你说,里面这人长得像不像长琉?」

姬思明回答道:「我觉得不像,而是就是他。」

我又问:「那你觉不觉得,他这个背影长得挺像姬长昀的?」

姬思明又答:「像不像我不知道,但你心里还有他……你真的,我哭死。」

我一巴掌拍到姬思明的脑门上,「不像就不像吧,没想到姬长昀长得浓眉大眼英俊逼人的,在天界还是个大众脸。」

 判官赠予我的那缕气息我还没吸收,这会儿我正在思考要不要随便扔到哪位鬼修身上去。

判官也没跟我说长琉的脾气这么大。

这玩意儿不把鬼修们赶尽杀绝就不错了,哪儿轮得到我去仙人跳?

谈话间,长琉已经注意到身后的动静,转过身看到了我。

「你是——」

「跑!」

我和长琉同时出声。

自然又是没跑掉。

05

「你是谁?」

比被判官带去断案堂更可怕的是被长琉用真气囚在方寸之间。

这比鬼王被人修揍还丢人。

我苍蝇似的搓了搓手,道:「这位仙长,我就是路过。」

长琉倒是淡定得很,手上把玩着那枚玉佩。

「这是我师父的遗物,你身上有她的气息。」

我眼皮子跳了跳,道:「这位仙长,饭可以乱吃,话可不能乱说,我是谁都的不会是你的师父。」

「我又没说你是我师父。」

我气得跺脚:「既然不是你师父,那你抓我干什么?」

他反问我:「你不是我师父,你跑什么?」

我扫了眼这一地的狼藉。

「我不跑,等着跟这些鬼修们一起被你吊起来打么?」

他点了点头,「你说得对,确实应该被吊起来打。」

我神色一僵,正要开口求饶,就看见除我之外的大鬼小鬼们被长琉用法术吊了起来。

「她叫什么名字?」

长琉挑中其中一个被打得奄奄一息的小鬼,指着我问道。

「我们都叫她……阿罗,阿罗姑娘。」

长琉看了我一眼,又换了只鬼。

「她在鬼界是什么来历?」

「是……是鬼修。」

「还有呢?」

由法力凝成的金色绳索在晋修和破星的身上逐渐收紧,灼烧的烟雾从绳索勒紧处散发出来。

「阿罗姑娘来鬼界也就这一百来年的事情,她是帮判官大人做事的,其他的我们真不知道了。」

「一百一十零六年?」长琉问道。

我顿时有种不好的预感。

「对对对。」

判官害我!

我说这鬼怎么这么爽快地给我派新的任务,原来是时间刚好寸上了!

长琉撑着下巴,眼含笑意地看着我:「师父,刚好一百一十六年不见了。」

一百一十六年哪里刚好了啊?

我的笑容僵在脸上,脑中却有灵光一现。

「我和你师父长得像吗?」

既然在茶馆没把我认成他的师父,那必然是长得不像的。

「自然是像的。」

我:?

两个眼睛一个鼻子的像法吗?

就在这个时候,长琉又看到了躲在我身后的姬思明。

「这位是?」

我刚要回答,姬思明就抱着我的腰啜泣道:「娘,我害怕。」

姓姬的果然没有一个好东西!

我是交代过姬思明遇到长得不好看的人就叫我娘,遇到长得好看的就喊我姐姐。

可这玩意儿是一声姐姐都没叫得出口,我倒是快真成了他娘了。

眼下是叫娘的时候吗?

长琉似笑非笑地望着我。

「我说师父怎么这么多年不曾入我梦,原来是已经在鬼界安稳下来了。」

他根本没给我回答的机会,就径直走到了姬思明的面前,蹲下来与姬思明平视。

「你爹是谁?」

倒是十分直白。

姬思明以一种看白痴的大胆目光看着长琉。

「说了你也不知道,你没他好看,也没他厉害,我劝你趁早……」

我急忙捂住了姬思明的嘴巴,这小子雄竞个没完了。

还没等我开口说话,长琉又自顾自地说道:「师父在茶馆里讨要功德的时候他没有来,师父现在被困这么久,他也没来救师父,可见不是什么良人。」

「话不能这么说……」

毕竟人被我捅得生死未卜,现在还离奇失踪了,背地里说人家坏话多少有点儿不合适。

「那人不知心疼师父,若是我的话,师父想要多少功德,我便替师父寻多少功德来。」

啧,瞧瞧这茶香四溢的人修。

「我知晓亡魂投胎转世需要积累功德,所以特地去寻了件法器……」

说着,长琉便拿出了一本经卷。

这是佛门的东西,写的什么我一个字儿都不认识。

但那经卷上厚重得让我窒息的功德我确实是感受得一清二楚。

我点了点头:「你说得对,确实不是什么良人。」

06

「既然师父成了鬼修,又遇人不淑,那……」

长琉后面那句话还没说出口,我便听见被吊起来的破星惊呼:

「不好,是地煞的味道。」

我微微一愣,鬼修之道,锻魂是一条必经之路。

有的鬼选择功德加身以此为自己和后人留一线生机。

功德毕竟难得,所以大多数鬼修都选择汲取鬼气来修行,更有甚者是靠着吞噬亡魂来精进修为。

其中恶名昭著的当属地煞。

他们神出鬼没,找准鬼差休息的间隙偷走亡魂,或者是直接残杀同类。

鬼界之中,仅有酆都绝对安全。

然而此处并非酆都地界,地煞吞噬鬼修并不受鬼差管辖。

我指着旁边一众被他用真气吊起来的鬼修道:「你既然当我是你的师父,那现在就快点放了他们。」

长琉比我想象中的讲道理。

他点了点头,便将绑鬼的真气给收了起来。

众鬼四散,片刻便消失得无影无踪。

我浑身一松,竟也重获自由。

我一把拉过姬思明正准备跑路,却没曾想长琉直接将我二人扯到一旁藏了起来。

地煞由于吞噬魂魄太多,原本的魂魄会受到残魂的影响。

所以大部分地煞都长着一副妖兽的模样。

而眼前进来的这只地煞则是难得的人形。

鬼界之中,有幸有名的人形地煞只有一位。

那便是鬼王帝犼。

我心下一沉。

地煞的存在有违天道,鬼王之位本不应该有地煞的一席之地。

奈何帝犼身负上古凶兽神骨和残魂,硬生生地在鬼界挣出了自己的前程。

成为鬼王就意味着占据鬼界法则的一部分,阎罗殿的大人们拿他也没有办法。

要是这位鬼王是个好相与的也就罢了。

帝犼却没有什么慈悲之心,能从他手里逃脱的鬼修寥寥无几。

并且这位十分挑嘴。

寻常的地煞吞噬亡魂,帝犼却是只吃生魂。

这位平时并不现身,只每年吞几个没有仙缘的修士生魂。

帝犼这种吃法倒是顺了天道的意思,竟然意外地与阎罗殿形成了一种微妙的平衡。

这么多年就这么相安无事地过来了。

他今日怎么有闲心来离酆都这么近的地界?

要知道,他鬼王之尊,生魂的份额都普通地煞上供,根本不必自己出来。、

除非有特别的生魂在吸引他。

我看了一眼长琉。

随即又握住他的手。

果然,他是以生魂入的鬼界。

怪不得判官拦不住他。

怪不得判官说他执念颇深。

生魂根本不归鬼界管。

死者的魂魄为亡魂,生者的魂魄为生魂。

对于寻常修士来说,生魂是个很重要的东西,沾染上鬼界的气息,轻者修为受损,重者走火入魔。

我成为鬼修也与此有关。

成为鬼修此生便再无仙缘,只能在鬼界游荡。

除非重新投胎,否则只能空耗魂力。

也不知道是谁将这么危险的法子告诉给长琉的。

帝犼的目标很明显就是长琉的这道生魂。

天界神仙下凡历劫还以生魂闯入鬼界。

这可能是好几千年都遇不上的顺应天道猎杀天界之人的机会。

07

「得罪了。」

我低声开口,一把抢过长琉手中那枚所谓的遗物玉佩,将它碾成了粉末。

那些粉末均匀地落在了长琉的周围。

这是由鬼界阴玉雕琢而成的玉佩,带着亡魂的气息。

对于鬼修来说安神静心,对于活人来说可以短暂地隐藏生魂的气息。

我卖出去的这枚品质不错,将将能将长琉的气息给掩盖住。

果然,长琉的气息掩盖住后,帝犼便停下了脚步。

「阁下不打算现身么?」

我心下一沉,长琉生魂的味道是被掩藏了。

但显然,帝犼也发现了我们。

我朝他二人道:「我去拖住帝犼,你们找机会逃。」

长琉似乎是想说什么,但被姬思明给拉住了。

我一把按住长琉和姬思明,从柱子后探了个头出去。

「本王说怎么一股子令人讨厌的味道,原来是判官的狗腿。」

帝犼生性残暴,能从他手里活着出去的鬼修屈指可数。

好巧不巧,我便是其中之一。

我从柱子后走了出来,朝他拱手道:「劳烦鬼王惦记,判官大人前些日子还在念叨着您呢。没想到您还是如此康健,一出山这方圆十里的鬼修都没了踪迹。」

酆都的大人们动不了帝犼,但不代表着帝犼可以在鬼界为所欲为。

有着判官这块招牌,我还是能在帝犼面前说上几句话。

我装傻道:「不知鬼王大人今日怎么有如此的闲心来这里,是终于想通了要进酆都么?」

帝犼不受酆都制约除了因他是鬼王,还有就是他从未真正踏入酆都。

帝犼吞食生魂的事情鬼尽皆知,他并不打算顺着我的意思。

「本王不过是听闻来了个厉害的生魂,想来看看热闹罢了。」

我疑惑道:「是么?我怎么没有听说这件事?判官大人办事一向细致,怎么会容许生魂进入鬼界?」

一道风刃从我耳边擦过,斩落了我耳边几缕碎发。

我呼吸一滞,帝犼却是不紧不慢地发了话。

「既然阿罗说没有这回事儿,那便是没有这回事了。」

只见帝犼顿了顿,伸手虚空一握。

「不过这两张生面孔,总要出来认识认识。」

藏在柱子后面的长琉和姬思明一把被帝犼扯了出来。

方才还嚣张到将所有鬼修都吊起来的长琉,此刻竟然在帝犼的手中动弹不得。

鬼王之力着实可怕,在他的力量之下,长琉和姬思明竟然连声音都发不出来。

我平复道:「鬼王大人这是做什么?」

帝犼看向我,一张缝缝补补又三年的脸上是一片冰凉。

「不过是想问问阿罗,这二位是谁,瞧着面生。」

鬼王在鬼界言出法随,数年前我从他嘴里骗到了一句「永受庇护」。

只要帝犼活一日,我便受他力量庇佑一日。

可这并不代表帝犼是真心庇护我。

我知道,若是我不能给帝犼一个满意的答案,今日他怕是不会放过我们。

我笑了笑。

「鬼王大人又不是不知道我帮判官大人做的是些什么事儿。」

我叹息一声:「说来也是段孽缘罢,我走了之后,孩儿他爹没想得开,带着孩子一起投胎了,这不就刚好在鬼界碰到了,运气那叫一个寸。」

帝犼挑了挑眉,「既然是段孽缘,那这二人的魂魄,本王不介意替阿罗处理了。」

说着帝犼手中力量逐渐收紧,二人皆皱起了眉头。

我急忙阻拦道:「这事儿算我的家事,就不劳驾鬼王大人了。」

帝犼笑得瘆人。

「怎么?你不是说他们是个麻烦么?」

「好歹夫妻一场……他都为我投胎了,我总不能见死不救。」

「可我看,这二人的魂魄上可没什么和你有关的契印。」

判官再三交代长琉不得有失。

麻烦就麻烦在眼下遇到的是帝犼。

就算长琉的魂魄被帝犼生吞,整个酆都拿帝犼都没有什么办法。

至于天界那边……可说不准了。

两界交恶也是有可能。

我当即抽出自己的一根魂丝系在了长琉的身上。

这是鬼修之间结契的仪式。

我道:「现在不就有了婚契?他二人一路走来不容易,都追到鬼界了,我理应对他们负责。还望鬼王大人看在您之前言出法随的份上,也放他们一马。」

帝犼被气得怪笑一声。

他沉默片刻,竟卸了二人身上的力。

「没想到判官手底下最没心没肺的一条狗竟然会做到这样的地步。」

长琉似乎不服这种说法。

在他动手之前,我提前拉住长琉让他别冲动。

我冲帝犼一笑,「长琉这份情义,我为他做到什么地步都不为过。」

帝犼没能称心如意,自然不会叫旁人称心如意。

「罢了,阿罗有这种情义本王自然是要祝福的。」

帝犼在我和长琉的眉心一人予了一道印。

我一头雾水,不知道他这是何意。

帝犼笑道:「有情人理应生死不离。」

说罢,帝犼便潇洒而去。

08

魂丝能给出去,自然也是能收回来的。

帝犼走远之后,我朝长琉伸出手。

「方才情况紧急,多有冒犯,还望仙长不要往心里去。」

长琉挑眉,等待着我的下文。

姬思明跟条蛔虫似的,说出了我接下来想说的话。

「你这人赶紧把阿罗的魂丝还给她。」

出乎意料地,长琉并没有反对。

有我的魂丝在,长琉想还魂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。

可我们都没想到的是,我的魂丝竟然抽不出来了。

我的魂丝可以和长琉结契,但这终归是亡魂之物,长琉和它接触得越久,生魂被污染的可能就更大。

这时,空中飘来帝犼戏谑的声音。

「你既然要将这人伪装成亡魂瞒天过海,那本王就成全你。」

帝犼一早就识破了长琉的身份。

「一起在鬼界当一对鬼夫妻也是不错的,好好享受吧阿罗,这是本王送给你的礼物。」

鬼界人人皆知我为了投胎可以做到何等地步。

若是长琉真成了亡魂,那我的投胎计划就直接看不到头。

我气急,但也拿帝犼没什么办法。

我将长琉安置在了相遇的茶馆,酆都深处阴气太重,他继续沾染下去,真可能成为亡魂。

我则带着姬思明找到了判官。

他盯着我看了半晌,震惊道:「你竟然把魂丝给出去了?」

我叹了口气,道:「当时情况紧急,若不是这样,长琉怕是躲不过帝犼。」

「帝犼的法术,我们也解不开。不过也好……这样你倒是能将姬长昀的事情拒了。」

「什么!?」

我不可置信。

「鬼修也是有道德的,你的魂丝收不回来还想脚踏两条船?」

我反驳:「那可是一千年的功德,我能眼睁睁地看着它溜走?!」

判官一脸无奈。

「罢了,现在当务之急还是收回你的魂丝,长琉一直在鬼界对他也没有好处。」

我点了点头,就听判官继续道:「魂丝这种东西你都能给出去,想必再成一次婚也不是什么大事。」

我:?

判官解释道:「长琉下凡历劫本就应该断掉一段缘分,你和他回师门再成一次婚,有天道见证,帝犼的力量理应会被减弱不少,届时你与他和离,魂丝应该抽得回来。」

判官又看了我一眼,古怪道:「有这一茬在,倒是还省得你同他培养感情了。」

我想起先前被吊起来打的那群鬼修们……

鬼修虽然时常会去做神仙的历劫搭子,但遇到特别偏执的神仙,鬼修也是可以申请退出的。

我叹了口气,生出点壮士一去兮不复还的悲壮。

「眼下也只有这个办法了。」

我回到先前的茶楼,将我和判官想出来的办法给长琉讲了一遍。

意料之外,长琉竟然拒绝了。

他看了看我,又看了看姬思明,主要是看了姬思明。

「婚姻大事岂非儿戏,若是不是真心相爱怎么可以随意结亲。」

大哥你再不回去你都要躺板板了!!!

可谁叫他是鬼界的客人。

我耐着性子问道:「长琉君想如何?」

「我要你发誓,无论我变成什么样子,除了我之外,你不会再喜欢别人。」

我沉默了,姬思明被气得咬牙切齿。

他拉着我的衣袖,冲着长琉道:「要死要活随你,你这要求,狗才会答应你!」

长琉倒是淡定得很,只见他摸出了功德经卷在我眼前晃了晃。

晃完我就举起了三根手指。

「汪。」

09

我对长琉起了誓,又将姬思明暂留在了鬼界。

按理说这俩明争暗斗,我本不应该这么顺利。

奈何我起誓用的名头是涂山帝姬的名号。

先前在茶馆用她的名号坑蒙拐骗,长琉当真也信。

涂山帝姬造的孽,和我鬼修阿罗有什么关系?

我就这么跟着长琉回了他的门派。

长琉这种道行的修士,大可缩地成寸直接带我落到他的洞府门口。

可偏偏这人将我带到了山门脚下,美其名曰是向我介绍师门这些年的变化。

山门脚下人来人往,长琉的辈分又是他师门之中最高的那一拨。

于是——

「师叔祖?您这么快就出关……」

小弟子满脸欣喜,而我内心却有种不好的预感。

只见长琉面部表情地打断了他,平静道:「是的,我确实要成婚了,这位是我的道侣阿罗。」

我:……

大哥,你食不食油饼?

接下来的路,昔日高冷不爱说话的长琉长老变得以热情著称,主要体现在向一众小弟子介绍他的未婚妻。

不到一炷香的时间,长琉要成亲的消息就传遍了整个师门。

扪心自问,干我们这行的鬼修多半都是有一副铁石心肠。

可真要论起厚脸皮显眼包,还得是长琉这种岁数大的。

 我与长琉不过是走个过场,我的魂丝还在他体内,婚礼理应一切从简,越快越好。

可这人铁了心要办场热闹的道侣大典。

我甚至怀疑是不是这些年长琉喝过太多次喜酒,想要把之前给出去的都收回来。

总之,日子被定在了五天之后。

根据人间的规矩,我们没有成亲之前是不能住在一起的,于是长琉将我安置在了一处清静无人的别院内,距离他的洞府来去只需要片刻的时间。

在那所别院内,我看到了长琉师父的画像。

同我不能说相似,只能说是一模一样。

我原本以为长琉是因我身上的气息错将我当成了他的师父,眼下看来,我兴许和他的师父确有几分渊源。

还未等我探查别的东西,门外就响起来一阵嘈杂。

「我今日倒要看看,是哪里来的狐狸精迷惑长琉成婚的。」

门外长琉留下来侍奉我的小道童十分为难,看样子来者在这个宗门的地位不低。

我叹了口气,长琉整日戴着面具都能招人稀罕,可见人修的口味确实不怎么挑剔。

我推门而出,门口站着的是个红衣女子,模样极美,若是不为难无辜的小道童,我大概会高看她几分。

她亦是注意到了我。

在看到我的脸后,她的脸色变了变,随即嘲讽道:「我说师兄怎么会和个来路不明的女人结成道侣,原来是因为长着这么一张脸。」

在我职业生涯里,大多会有这么一个苦恋不得的姑娘来增加神仙历劫时的经历。

我对此早已见怪不怪。

那位姑娘凑到我面前,打量了我一番,冷哼道:「你知道长琉喜欢的是你的脸,并非是你的人吗?你要是识趣,就应该早早离开。」

我笑道:「那又如何?同他成婚的依旧是我,而不是羽罗。」

她震惊道:「你竟然知道她的名字?!」

我点了点头,「略有耳闻。」

我以同样的目光扫了她一番。

「你放心,我同他不过是逢场作戏,总有一日是会和离的,届时你依旧可以喜欢他。」

我顿了顿,道:「不过,这样一个只看脸的肤浅人修,你确定还要继续喜欢下去么?」

我眼前的红衣姑娘身形一僵,愣在了原地。

同时,门口的小道童也同样被定住。

一道颀长的身影从红衣姑娘的身后走了出来。

竟然是司颜。

10

只见他象征性地鼓了鼓掌。

「几日未见,阿罗姑娘依旧如此通透。」

不知为何,我总觉得司颜和在鬼界时有些不一样,但具体哪里不一样我也说不上来。

「天上一天,地上一年,司颜大人恐怕不是几日未见到我吧。」

我问道:「神君如何了?」

「在下正是为此而来。」

司颜朝我拱了拱手,问道:「阿罗姑娘可知为和你同长琉的师父有着同一张脸?」

老实说,我的内心不是很在意这个问题。

为了不拂司颜的面子,我还是回答道:「肉身的容颜大抵是灵魂的投射,长琉师父和我有着同一张脸,兴许是她同我一样人美心善。」

司颜:……

有那么一瞬间,我似乎能感受到司颜脸上温和的笑容快要挂不住了。

「既然阿罗姑娘如此认为,那倒不妨听听在下在寻找神君途中调查到的一些旧事。」

我挑了挑眉,示意他继续说下去。

「你我都知道,长琉并非肉体凡胎,乃是上界仙人下凡历劫。」

我点了点头,虽然不知道长琉原身究竟是何方神圣,但上界仙人下凡历劫毋庸置疑。

「你可别说长琉的真身是你家神君。」

这次轮到司颜点了点头。

「正是。」

「大约在天界的两年前,上古凶兽暴动,神君前去镇压受了伤,回来后便闭关修行,直到三个月前才出关并且开始历劫。」

「但闭关只是托词,神君历劫早在两年前就已经开始了,托生成为的正是长琉。」

我一头雾水。

「那我遇到的姬长昀又是怎么回事?」

司颜看了我一眼,「亦是神君,不过只是一道分魂。」

他解释道:「神君镇压凶兽后受浊息污染严重,必须尽快经历轮回洗掉浊息,但那时凶兽刚刚被镇压,神君若是出了什么变故,恐怕下一轮异动会提前开始。」

「所以神君留下一道分魂镇守天界,真身则秘密投入轮回,转生成了长琉。」

「那我为什么又会遇到姬长昀。」

司颜深深地看了我一眼,「由于是秘密进行,神君的命格由天意写定,那个时候也没有像阿罗姑娘你这样的人,所以我们能参与干涉的地方很少,甚至根本没人知道神君重入了轮回。」

「长琉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遇到了羽罗,二人命运相交,羽罗是长琉的师父,亦是心怀大义之人,于是本该由长琉牺牲拯救苍生的桥段被换成了羽罗。」

「羽罗死后,长琉心中有愧,竟也不愿意再继续修行。原身迟迟不归位,天界的分魂支撑不了多久。」

「好在神君入轮回前便对这样的情况有所预料,于是分魂也被投入了轮回,若是能顺利完成历劫,便又能撑上一段时日。」

此刻,司颜看向我的眼神已经可以算得上是幽怨了。

「奈何神君两次历劫都遇到了阿罗姑娘……」

我愣了愣,一时间没办法理解司颜的话。

他解释道:「在下得知长琉便是神君后,便去找了司命,谁曾想长琉的命格我们看不透,我们为难之际,却发现长琉护着投胎的魂魄不是羽罗。真正的羽罗在身死之后便没有再入轮回。」

「那她去了哪里?」

「我们在神君分魂的命格里找到了她的踪迹。」

他叹了口气,「正是你,阿罗姑娘,你和羽罗,原本就是同一人。」

11

我想起先前羽罗身死的时间和我成为鬼修的时间将将吻合。

我顿时觉得荒谬。

「不可能!我记得清清楚楚……」

我在一瞬间卡了壳。

因为我想起了另外一种可能。

孟婆汤。

孟婆汤喝下之后能让人前尘尽忘,再入轮回之时了无牵挂。

同样的,记忆如同一张白纸的时候,怎么书写都可以。

我曾亲眼见过判官让一个亡魂喝下孟婆汤,随即又将另外一个人的魂魄碎片放进了亡魂的体内。

那时候判官告诉我说碎片的主人已经魂飞魄散,可她是人间大事里重要的棋子,若是没有她,事情将无法推进。

这种手段,可以让两个人的命运交错,替对方完成未竟的命数。

我看那个魂魄平平无奇,倒是判官给予她的那块碎片金光闪闪,看上去十分不凡。

后来那个亡魂投胎转世,果真在人间掀起了一番风浪。

「看来阿罗姑娘心中已经有答案了。」

司颜走到我面前,道:「此次前来,依旧是想请阿罗姑娘帮帮神君。」

我脑子乱哄哄的,十分想立即去问问判官究竟是怎么一回事。

但是看在司颜给的功德的份上,我还是冷静了下来。

「此话怎讲?」

「按照神君原本的计划,就算神君他暂时回不来,他的分魂历劫之后也能多撑上一段时间。」

「可眼下神君的分魂不知所踪,在下猜测,分魂应当是回到了长琉的体内。」

「所以,眼下只有彻底断了长琉的念想,让他历劫圆满,神君才有可能重返天界。」

司颜温和道:「如阿罗姑娘所见,长琉现在执念颇深,哪怕您再死上几回,长琉都愿意把你从鬼界拉回来。兴许只有您将他伤得彻底,他才会回心转意。」

说完,司颜就从袖中摸出一把匕首。

这把匕首和我捅姬长昀的那把大差不大。

「我想您知道该怎么做。」

再重复一遍我杀夫证道的剧本。

司颜生怕我拒绝,又补充道:「阿罗姑娘帮的这个忙算两桩事,功德分开算,不必担心天界会克扣。」

我盯着司颜手中的匕首半晌,又看看一眼司颜。

我笑道:「大方的金主提出什么样子的要求都是合理的。」

我从他的手里拿过了那只匕首。

「合作愉快,司颜大人。」

12

我与长琉几日未见,结道大典他看到我时十分兴奋。

大典由他一手策划,十分隆重且盛大。

我看得津津有味。

他在路上告诉我说我以前最爱这样的排场。

他说我现在虽说没了记忆,但从前的习惯果然没有改变,我确实是他的师父没错。

我点头告诉他我很喜欢这样的氛围。

长琉听后更加高兴,嘴角在以为我看不见的地方上扬。

我看到司颜藏在不起眼的角落,连面容都故意施法暗淡了几分,在人群之中十分不起眼。。

他在监视我。

观礼的来宾很多,我将藏在袖中的匕首缩了回去。

算了,这次还是不要在大庭广众之下干这种事。

给长琉留一点体面。

修士的结道大典和凡人成亲大差不大,礼成吃喝后便是洞房花烛夜。

他冒冒失失地闯了进来,第一时间将我心心念念的功德经卷交给了我。

他握住我的手,道:「我知道你是迫不得已才同我成亲,但我还是想要找你讨一个机会。」

「什么机会?」我问道。

长琉看了我半晌,我看出他眼底似有挣扎。

最后,他叹息一声,道:「我知道你急着投胎,你忘了从前便是你我前缘已尽,我本不该强求,但我还是想求你取完魂丝后能够在这里多留几日。」

「留在这里做什么?」

我撑着下巴看着他,另外一只手则掀开了他脸上的面具。

果然是张和姬长昀一模一样的脸。

我眼中笑意更甚:「我叫你遮住脸不要招蜂引蝶,便当真戴了一百一十六年的面具吗,长琉?」

他双眼微微睁大,竟是有些不可置信。

与此同时,我袖中寒光闪现,一把匕首就这么朝着长琉刺了过去。

第二日,我穿着前一日的喜服推门而出。

头上的发髻已有些散乱,衣服和脸上还带着干涸的血迹,手中握着的是一把染血的匕首。

司颜已经早在门口等候多时。

在他身后,则是几个天兵天将。

如果我没猜错,司颜的几个心腹应当就在这儿了。

「鬼修阿罗,你可知道你犯了什么罪?」

司颜一改先前温和的做派,严厉得让我不敢相信是同一个人。

我转了转手里的匕首,漫不经心道:「不知道,你说来听听。」

司颜眯起眼,脸色不变,道:「你杀害的长琉,正是悟玄神君的劫身。」

我一听却是乐了,笑道:「昨夜我洞房花烛,司颜大人怎知我杀害了我的道侣,难不成你就在床底下偷听?」

司颜深吸一口气,并不理会我的浑话。

「鬼修阿罗残害神君,按照天界律法理应受九九八十一道雷劫,挫骨扬灰。」

他朝身后的天兵天将招呼道:「把她带走。」

就在这时,天界信使急匆匆地赶到了司颜身边,着急道:「司颜大人,不好了,昨夜上古凶兽异动,东荒封印快要镇不住了,还请司颜大人前去支援!」

我看到司颜嘴角微微上扬,但很快又压了下去。

只听他指着我威严道:「你们把暗害神君的凶手带走,我立马过去。」

我对此不置可否,甚至伸出手准备乖乖就擒。

可还没等我被拷上,另外一个信使又火急火燎地赶到。

只不过这一次,他的脸上没有急色而是喜色。

「司颜大人,神君已经回来了!还顺手镇压了凶兽的暴乱!」

「你说什么!?」

司颜脸色一僵,随即便换上了一副惊喜的表情:「这可太好了,神君现在在哪里,快带我去见他。」

说着司颜就打算腾云而去,还不忘身后的几个天兵使眼色,示意带走我。

然而几道剑光从天而降,白色的神剑虚影围成了一个圈,刚好将司颜几人囚在了中间。

「不必了,本君亲自来见你。」

正是姬长昀。、

13

一见到姬长昀,司颜便不复先前狡猾的嘴脸,带着十二分真诚道:「神君,您没事实在是太好了。」

姬长昀却没有理会他,而是径直落在了我身边。

「有没有受伤?」

我摇了摇头。

「身上的血迹怎么还没有清理掉?」

姬长昀一边问我一边替我施咒整理好了仪容。

昨夜我抽自己魂丝的时候被帝犼法术反噬,一不小心吐了自己一身的血。

时间紧迫,倒也没顾得上清理。

我朝姬长昀一笑:「这不是留着骗一骗叛徒么,眼下看来还是挺有用的。」

等我说完这话,姬长昀这才悠悠地转头看向了司颜。

「司颜,你有什么想说的吗?」

司颜依旧是那副人畜无害的模样,他道:「属下不知神君因何动怒。」

他看着我:「神君两次历劫皆是被此人所害,神君动情不想追究她的罪行,可属下站在天界律法是立场上,理应要追究她的罪责,故此,属下实在是不知道自己有什么话说。」

我一听乐了,「好一番冠冕堂皇的说辞。」

说完,我便将手中的匕首扔到了司颜面前。

「上古凶兽骸骨制成的匕首,是难得的弑神之物,正因其弑神的特性,世间此物少之又少,据我所知,现存的骸骨都保留在了天界吧?司颜大人倒是说说,我作为一介无名鬼修,是如何越过天兵把守拿到此物的?」

先前我并不清楚这把匕首的材质,只晓得看模样像是上好的兵器。

后来才发现这玩意儿竟有弑神的本领。

我第一次是捅伤姬长昀的匕首正是这一把,可它在我回鬼界之后便不知所踪。

那日司颜拿出来的时候我便认了出来。

我后来回想了一下我第一次得到这把匕首的过程,竟像是有人刻意为之。

 很显然,司颜并不想要姬长昀渡过什么天劫。

他想要姬长昀死,还是借我的手杀死姬长昀。

至于个中原因……

姬长昀死了,东荒的封印也就压不住了。

 我转头看向姬长昀,道:「你们天界有天界的规矩,这里便没有我什么事儿了,我就先回鬼界去。」

我转身欲走,姬长昀在我身后叫了一声「阿罗」。

我看着他,等待他的下文。

「在鬼界等我。」

我笑了笑,没有回答,走得甚是潇洒。

 姬长昀倒是想追,但显然眼下有更重要的事情等着他去做。

悟玄神君还是分得清轻重缓急的。

等我找到判官的时候,他如往常一般处理公务。

他一见到我,便又把头低了下去,道:「这次竟然这么快,一切顺利吗?」

「扣着我的魂魄一百多年不让我去投胎,崔珏,你怎么敢的?」

判官手中放下手中的笔,两手交叠着看着我。

「您知道原因的,殿下。」

判官唤我为「殿下」。

我不再是在他手底下混功德的小小鬼修,而是先前我在茶馆中插科打诨时提起的那位涂山帝姬。

那个早在上古时代就已经陨落的阿罗。

14

涂山帝姬乃是鬼界天生地长的生灵,生来便有执掌轮回的能力。

上古时代诸神混战,天地秩序、轮回往复曾一度面临崩溃。

混战后期,涂山帝姬以身修复轮回,以保轮回不被混战毁去。

自此天地之间涂山帝姬身死殉道,只余下一点残魂在轮回之中辗转。

我就是那道残魂。

经历数次轮回,我的魂魄越来越虚弱,前尘往事也一并消散在了每一碗孟婆汤之中。

我不再记得我是谁,也从未想过会有想起一切的一天。

不出意外,鬼修阿罗的这一世,将会是我最后一世。

判官不知道看过多少魂魄,这种事情,想必他也知晓。

「我早就不是涂山帝姬,你不必叫我殿下。」

判官笑了笑,道:「现在不叫,恐怕今后没什么机会叫了。」

他语气中带着一丝苦涩:「我没想到您能记起这一切。」

我道:「我也没想到会这样……司颜是上古凶兽那边的人,他想借我的手杀死姬长昀,于是给了我能够杀死真神的兽骨匕首。」

凶兽遗骸制成的匕首可以弑神,同样的,也只有真神能够使用它。

「我在解帝犼给我下的咒时,血不小心落到了匕首上,之后我的魂魄与凶兽匕首产生了共鸣,所以记起了很多事情。」

我看了看他,道:「你又是从什么时候知道长琉就是姬长昀的?」

「从一开始就知道。」

「悟玄神君真早之前就察觉自己身边有不对劲的地方,凶兽们的异动每次都能调他抽不开身的时候,好几回差点冲破封印。恰逢神君天劫将近,他便找到我,想让我帮他一把。」

「他将魂魄一分为二,其中之一转生成为长琉,意在洗去千百年积累的浊气,另外一半和神骨一起坐守天界,以保证凶兽不会异动。真神历劫正是虚弱的时候,神君想借此揪出潜伏在身边的细作。」

判官看着我:「但我没想到殿下会成为长琉的师父。」

「您在凡间成为了修士,但修复轮回已经让您再无仙缘,后来殿下为了救被魔兽围困的城池和长琉丢了性命,按理说,被魔气侵染的魂魄难以转生,可长琉却为殿下求来了一个为人的机会,自此,长琉的命数也被改变。」

我反驳道:「但你并没有依照约定将我送入轮回。」

我记起我喝下孟婆汤,判官却私自改了我的记忆,让我成为鬼修。

而后他又将我的魂魄碎片之一赠予了其他的亡魂,让那个亡魂替我投胎。

可普通魂魄承受不住我的碎片,那位女子没能活过十六岁便又来了鬼界。

至于姬长昀的分魂……

正如司颜所说,长琉不肯放下尘缘,分魂日渐虚弱。

为了能够撑到长琉重新回到天界,那道分魂入了轮回,开始下凡历劫。

只是没想到司颜竟然早有暗杀姬长昀的计划,专门设计了一番让我得到了弑神的匕首。

可惜千算万算,司颜没能算到姬长昀的分魂竟是真心喜欢我。

他知晓神仙历劫的规矩,却怎么都不愿意忘记同我的过往。

在我动手之时,他便抽出来了一截神骨,将自己的记忆都封了进去。

这也是为什么司颜会发现姬长昀的神骨缺了一截。

那截神骨我一直带在身边,正是姬思明。

在司颜想要在我和判官之间挑拨离间时候,我回了趟鬼界,将姬思明带到了长琉的身边。

魂魄和神骨归位,姬长昀终于功德圆满,可以放心大胆地处置身边的叛徒。

「若不是悟玄神君,我恐怕再难见到殿下。」

经历过多次轮回,我魂魄里关于涂山帝姬的东西已经很少了,判官认不出我也是理所应当。

他低头,叹息道:「万年未见,我只不过是想多留殿下一阵。」

15

「你我都是执掌轮回之人,生死的界限在我们眼里并不分明。」

我拿出了姬长昀给我的功德经卷,这上面的功德足够普通亡魂再投胎十来次。

「有这些功德在,你总不会还拦着我不让我投胎吧?」

「殿下!」

判官双眼泛红,他竭力控制住自己的声音:「这是你最后一世!」

恢复记忆后,我才发现自己的魂魄竟是如此虚弱。

这样虚弱魂魄,再无转世为人的可能。

「那又如何?」

我抬眼看他:「下一世不过是不能为人,可我早在万年前身死。」

我轻声道:「你说我死在神魔混战之中,但我护住了轮回,同样的,我也活在寒来暑往之中,连绵群山间的鸟鸣,纵横交错中的人声鼎沸都有我活着的痕迹。」

「我已不是涂山帝姬,亦不能跳出轮回。」

「若是我会后悔,那日我便不会选择以身殉道。」

判官瘫坐在椅子上,沉默了好半晌。

后来,判官将我送到了轮回井,寻常的亡魂踏入便可投胎转世。

在我踏入井口之前,他道:「姬长昀来鬼界了,你要再见他一面吗?」

我想起上古混战还未开始之前,我受友人所托去故意搅和她的相亲宴,却不曾想走错了地方,将等人论道的悟玄神君打包掳走,甚至口出狂言要将人带回去做压寨夫婿。

后来我在三生石上看见,那日悟玄神君的论道对象本应成为他一生的伴侣,却被我消磨得一点缘分都不剩。

此后我便再不敢随意出入天界。

再后来神魔混战爆发,姬长昀镇守东荒凶兽,我以身修复轮回,竟是没没能再见上一面。

如今他的两世轮回亦被我搅和得像一场闹剧,如此看来,我同他确实有些相冲。

我笑着摇了摇头,道:「不必再见了,你记得多帮我给他灌两碗孟婆汤,别让他套你的麻袋。」

这一回,应当是真的道别。

16

我在姬长昀见到我之前踏入了轮回井。

如我料想的转世并没有发生。

我的身体开始变得轻盈,耳侧梵音阵阵,虚弱的魂魄渐渐开始充满力量,我曾经的能力重新回到了我手上。

一阵白光过后,我重新坐在了熟悉的神位之上。

旧时的宫殿依旧辉煌,只是不复当年的热闹,大殿之中,只有我一个人。

我想起先前我发的誓。

那时我还未想起自己是谁,便用了涂山帝姬的名头,发誓要和眼前之人同生共死,此生不再分离。

没想到鬼界竟还认我这个涂山帝姬,我发的誓自然也是言出法随。

姬长昀还活着,我便不会死去。

加之修复轮回是我是我漫长的天劫,我竟然还重新回到了神位。

就在这时,神殿的大门被人推开。

我听到来人问道:「不知阿罗当年所说想要掳我回去当压寨夫婿的事情还做不做数?」

我抬头,姬长昀正站在天光之下,一如当年模样。


评论

热度(2)